滴滴与Uber、摩拜与ofo的墨西哥战场

滴滴与Uber、摩拜与ofo的墨西哥战场

我正坐在墨西哥城的一家咖啡屋里喝咖啡,享受着高海拔地区所惯有的爽朗天气。尽管我最近放弃了喝咖啡的习惯,但我还是觉得咖啡的味道很棒。

我刚刚和异常忙碌的摩拜国际副总裁克里斯·马汀(Chris Martin)共进午餐。他到这里是为了筹备2月18号摩拜单车在墨西哥的首发仪式,届时必是一番盛大景象。我会出席首发仪式。

摩拜将首先在墨西哥城发达的波朗科区举办首发仪式,但这只是摩拜在全墨西哥境内大规模首发活动的一部分。摩拜正在全球广泛布局,它视墨西哥为业务重心。这看起来很酷。如果2017年共享单车的首要问题是“这些中国企业能否立足于世界”的话,那么2018年的问题就是“它们能在全球占领多少市场?”

看一看全球共享单车在今年旺盛的发展势头你就明白了。

滴滴与Uber、摩拜与ofo的墨西哥战场

坐在这里,沉浸在再次袭来的咖啡瘾中,我望着窗外兀然矗立的单车雕像(见上图),突然意识到中国单车和快车之战的硝烟已经弥漫至墨西哥。从许多方面来看,墨西哥都已经成为摩拜和ofo、滴滴和Uber新的竞争前线。对于Uber而言,墨西哥终将成为该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背水一战。

首先,我将阐述我对中国共享单车企业在墨西哥和拉丁美洲开拓业务的看法。

走向世界并非必然之选

中国领军型互联网/数字企业目前还未拓展至国外市场。它们专注于将国外卖家推向中国消费者(例如阿里巴巴),向出国旅游的中国消费者提供境外服务(例如支付宝)但我们并未见到这些企业为其平台吸引国外消费者而下过多少大工夫。不过这方面也存在例外,比如阿里巴巴正在主攻东南亚市场。京东最近宣布进军欧洲市场也许也可以算作一例。

然而,大多数国际消费者都不能说出多数中国品牌(联想?华为?)。此外,尽管他们可能知道马云,但他们实际上并不使用淘宝。我曾经在去年与阿里巴巴集团总裁迈克·埃文斯(Michael Evans)会面,当时他向我表示,他认为国际消费者是阿里巴巴最大的缺口,我至今对此仍然记忆犹新。

所以,摩拜和ofo为什么要在2017年大举进军国际市场?

我认为,此举并非上策。相反,它们更像是一对效率十足的人,偶然一试之后,尝到了甜头,于是便放开了脚步,大胆前进。对于摩拜而言,这体现在它在2017年年初对克里斯·马汀的聘用,给他一个单独的试验平台,然后看看他能为公司带来什么。至于ofo,它也开始聘用国际顶级人才。在英国和爱尔兰,瑟夫·希尔-德莱福正全权负责开拓那里的业务。

所以,拓展国际市场是个有趣的现象。

在拉丁美洲,巴西和墨西哥是主战场

那么,为什么墨西哥现在对中国共享单车企业如此重要?因为拉丁美洲很重要,而占领巴西和墨西哥市场就相当于占领拉丁美洲市场。

· 从GDP和人口来看,两国都是拉丁美洲最大国家。

·  拉丁美洲最大城市为(按序排列)墨西哥城(2017年大都会区人口2,400万)、圣保罗(2017年大都会区人口2,300万),布宜诺斯艾利斯和里约热内卢(两市2017年大都会区人口皆为1,500万)

· 拉丁美洲人口最多的十座城市中有6座位于墨西哥和巴西。

所以,拉丁美洲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争夺墨西哥和巴西市场。你需要拿下它们才能获胜。

目前,墨西哥的无桩共享单车市场几乎不存在竞争

单车在墨西哥相当普遍,随处可见。在墨西哥城,只有少数几个单车出租项目存在。其中最著名的要数Ecobici——一个有桩共享单车项目(见下图)。这些单车略显笨重,不过它们都有漂亮的灯。人们经常会在市区中心骑这种单车。

滴滴与Uber、摩拜与ofo的墨西哥战场

然而,无桩单车的出现让有桩单车显得有些过时了。所以,我并不认为有桩单车会造成多大威胁。此外,当无桩单车去年在各地兴起之际,这家公司对此却似乎无动于衷。

墨西哥还有许多更小型、更传统的单车租赁服务(见下图)。但是对无桩单车也同样造不成严重威胁。墨西哥是一个相当开放的市场。

滴滴与Uber、摩拜与ofo的墨西哥战场

墨西哥消费者的共享单车使用率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

这是我不断思索的一个问题。共享单车在中国非常流行,但中国消费者几乎对任何带有二维码的物品都抱有更高的热情。

共享单车在墨西哥的流行度究竟如何,一至二个月之内就会有分晓。政府对此似乎持支持态度。支付将是一大难题,因为许多墨西哥人没有银行账户。假如难题得以解决,接下来就要看有多少墨西哥消费者愿意使用共享单车服务。我对此非常乐观。

下面两张照片是我在一个普通的周日拍摄的。政府封锁了主干道,因此路上满是骑车的人。这是个不错的迹象。

滴滴与Uber、摩拜与ofo的墨西哥战场

滴滴与Uber、摩拜与ofo的墨西哥战场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个充满运动气息的城市。在街上,你会看到周围有很多走路的人都身着运动服装。

从这些现象来看,墨西哥和拉丁美洲的一切看起来都十分适合共享单车服务。我认为,成功的关键在于谁能抢得先机并完美布局其业务。

然而,在这里,Uber和滴滴之间的竞争才是主角。因为墨西哥似乎要成为Uber在国际市场上的最后阵地。尽管我的预测比较大胆——不过我认为这很有可能发生。

我认为:

· 在国际市场,滴滴及其合作伙伴(Ola、Grab、Taxify、99)已经取得全面领先。Grab垄断了东南亚市场;Ola则在印度独领风骚;而Taxify也在非洲和东欧风头正劲;滴滴则统治着中国的市场。

· Uber在俄罗斯遭遇滑铁卢,大部分业务已经退出市场(类似于它在中国的处境)。它在欧洲保持运营,但仍被禁止在伦敦开展业务。

· 我没有Uber的数据资料,但它们目前最大的国际市场似乎是墨西哥和巴西。媒体报道称,Uber出行量最高的三个城市分别为墨西哥城、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据报道,Uber在墨西哥拥有250,000位司机和700万用户。

· 不过随着滴滴最近在巴西对99公司进行完全收购之后,随即成为巴西市场的重要竞争力量。(注:这不同于滴滴对各地快车服务巨头所采用的一贯策略,即采取购买少数股份的策略。)

· 目前,有报道显示,滴滴将在本季度直接登陆墨西哥市场。这是它在国际市场的又一次试水。我知道,滴滴目前正在这里招兵买马(似乎大多来自Uber墨西哥公司)

在我看来,滴滴和Uber的国际市场竞争已经转变为拉丁美洲之争。并且这种竞争似乎又在某种程度上演变成了墨西哥之争。对此,我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

Uber和滴滴在墨西哥谁会胜出?

Uber是墨西哥快车市场的主导力量。这一点毋庸置疑。如今,Uber的快车平台已经拥有数百万司机。对于像快车服务这样的双向平台而言(还包括eBay和淘宝这些交易平台),更高的流量会带来突出的竞争优势。

此外,在街上你随时都会遇到UberEats的送餐人员(见下图),这些人不断往返于餐馆和消费者之间。最后,Uber墨西哥公司还强化了本地管理层。这些优势足以让新的市场进入者望而生畏。

滴滴与Uber、摩拜与ofo的墨西哥战场

滴滴的优势则在于:

· 规模远大于Uber。滴滴现在的叫车量远大于Uber。中国境内的日常叫车量比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还多。这种规模的叫车量造就了滴滴公司的巨大体量,并促使它在IT、数据、和app方面进行相应规模的投资。而这些方面有很多都可以直接从中国引入墨西哥。

· 更雄厚的资金实力。不久前,滴滴完成40亿美元的融资,其现金储备目前已经达到约100亿至150亿美元。有哪家初创公司曾经达到过这样的现金储备规模?滴滴已经显示出通过大笔投资抢占市场份额的决心。2016年,滴滴在中国的投资规模超过Uber,获得了中国市场的胜利。它在墨西哥也可以做到这一点。与此同时,Uber在2017年另外损失了50亿美元。

· 更加智慧、进取心更胜的管理层。很遗憾,但这就是事实。滴滴的程维和柳青都是快车行业的顶级人才,都经历过中国国内超级竞争的淬炼。他们将滴滴成功带入国际市场,不断侵蚀原本主要属于Uber的市场份额。此外,他们似乎从不犯错。你可以试着指出滴滴在过去三年里犯过的任何错误。能发现任何管理上的问题吗?现在你再以相同问题审视Uber,看看效果如何。

所以,它们之间的战争将一触即发。这种竞争的硝烟引起了我目前最感兴趣的一个问题。

滴滴会在墨西哥发动资本战吗? 它会去补贴司机和收购市场份额吗?

滴滴资金实力雄厚。如果滴滴能为墨西哥司机带来更大业务量,他们会毫不犹豫地转向滴滴(或者同时接两家公司的订单)。所以这取决于滴滴在墨西哥的进攻力度。(注:在两倍薪资的驱动下,Uber墨西哥公司的高管们已经有人转至滴滴。)

那么Uber将如何应对墨西哥的资本战?它是否已经准备好每年在墨西哥砸下5亿美元来保持市场份额?Uber(或其投资者)有多大耐心保持这样的投资力度?

直觉告诉我,滴滴拓展拉美市场的决心是坚定的。我相信它会稳步开拓业务并使之步入正确轨道。然后我认为他们最终会将进攻的大旗挥向Uber墨西哥公司。届时墨西哥的这场战争将异彩纷呈。

这也引出了我另外一个最感兴趣的问题。

软银会介入吗?

软银在所有这些快车服务公司中都占有股份(包括滴滴和Uber)。如果说滴滴的程维是快车业的比尔·盖茨(程维非快车服务发明人,但他在策略上比其他人都更胜一筹),那么软银的孙正义(Masaoshi Son)就是他的教父。如果拉美市场的竞争变得异常激烈且成本高昂,他可能会出面阻止这种他曾经称之为“不健康竞争”的市场抢夺战。

(0)
上一篇 2018-04-04 11:13
下一篇 2018-04-04 11:22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一起创造无限可能!